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目前位置 :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以合作代替競爭 侯友宜:向扶輪精神學習
  • 發佈日期:2021-04-17
  • 截止日期:2021-05-17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 類  別:機關新聞
  • 內  容:
  • 新北市長侯友宜今(17日)出席國際扶輪3481地區2020-2021年度地區年會,發表專題演講「變局中的永續承諾」,講述在經過全球疫情肆虐的困境下,就算面對困難仍堅守當初對市民的承諾,並超越任期範圍,以永續為核心執政, 同時侯市長也與國際扶輪社長與社友們交流座談。

    侯市長表示,國際扶輪社的宗旨就是「服務」的博愛精神,而台灣最可貴的就是像各位這樣的正向力量,尤其是這幾年,不只是台灣、全世界都面臨非常困難的挑戰,不論是疫情的挑戰、後疫情時代的轉型、氣候變遷的危機、人口地理和科技的十年挑戰、國際大都會megacity的競爭,每一樣都需要台灣上下一心的合作,才能逐一克服。在這樣的時代,除了應該以合作取代競爭、跟全世界做好朋友之外,新北市也要厚植實力創造光榮感,有實力才能讓合作更有成效。

    這次專題演講內容,包括侯市長治理新北大城如小國的新北市的執政初衷與願景,打造永續城市的策略與實際的行動,以及未來面對的挑戰。侯市長強調,翻轉整治五股垃圾山、塭仔圳及蘆南蘆北地區是現在已經在做的政策,在長程的規劃策略上則訂定了五個主要的方向,分別是:能源轉型、能源效率提升、智慧創新、綠色經濟、韌性防災。這些策略著重的目標在於運用科技、還有創新的方式,在能源使用上減少碳排放,同時帶動經濟與科技產業的發展,也建構城市面對氣候變遷的調適能力。以太陽能為例,今年2月在樹林產業園區啟動了新北市境內最大的屋頂型太陽光電系統,預計一年可發200萬度的綠電。

    侯市長指出,新北市已正式宣布將2030的減碳目標自25%提高到30%,成為全台訂定最積極減碳目標的城市,也是第一個宣示氣候緊急的六都城市。新北市也加入了由英國與加拿大領軍的脫煤者聯盟,成為全國第一個聯盟會員,新北市更將在2023 年成為工業無煤城市,為減碳與降低空汙盡一份力。

    除此之外,在社會福利政策方面,新北市好日子愛心大平台自108年6月開辦以來,持續結合各界善心資源,目前為止獲捐贈物資與金額已經超過20億元 (其中物資捐贈市值約計為16億5,973萬8,209元、捐款總計3億5,130萬5,785元),有542萬多人受惠。好日子愛心大平台展現的是台灣人善良、正向、樸實的精神。面對社會重大事件,新北政府就是透過好日子愛心大平台,提供救濟專戶,集結愛心給需要的人。

    侯市長在活動中特別贈送《紅背心的征途》一書,侯市長說明這本書是一本紀錄,紀錄著新北市團隊在面對疫情災難時的作為,給大家參考,當作下一次面對災難的指引。侯市長在最後也特別感謝國際扶輪對社會的貢獻,強調無論是治理城市或是帶領扶輪社,都需要有同理心的力量、以及承擔的勇氣,唯有友好與合作,才能在下一世紀打造出最有競爭力的城市與國家。
  • 聯絡人:江奇叡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 聯絡電話:8814
  • 電子信箱:AH1167@ntpc.gov.tw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侯友宜市長出席國際扶輪社3481地區「2020-21年度地區年會」發表專題演講,分享治理新北經驗及未來規劃
侯友宜市長出席國際扶輪社..
 
 
侯友宜市長出席國際扶輪社3481地區「2020-21年度地區年會」發表專題演講,分享治理新北點滴及未來規劃
侯友宜市長出席國際扶輪社..
 
 
國際扶輪社致贈侯友宜市長禮物
國際扶輪社致贈侯友宜市長..
 
更新日期:2021-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