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目前位置 :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新北枋橋日照中心導入AI智慧科技 樂齡族「肌」不可失
  • 發佈日期:2022-09-29
  • 截止日期:2022-10-29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 類  別:機關新聞
  • 內  容:
  • 【新北市訊】臺灣正步入高齡化社會,新北市65歲以上長輩人數已經突破66萬人,老年人口佔全台之冠,平均每月增加近3000名老人,因此如何讓長者在自己熟悉的社區安心健康生活,是新北市政府持續規劃樂齡族政策的重要目標。

    新北市府為了幫助托老中心的樂齡者能夠有效強化健康,以板橋「新保枋橋日照中心」作為健康實證試辦場域,將透過智能化地墊,導入AI智慧科技協助評估樂齡族早期發覺肌少症,讓長者降低肌少症風險,提早掌握肌力不流失,降低跌倒機率發生,才能擁有十足快樂的「肌動」人生。

    因此,新北市政府研考會(資訊中心)與工研院攜手合作,將AI智慧系統先進技術引進老人日照中心,提供智能化地墊進行測試,將可以蒐集日照中心樂齡者的步態資訊,並利用AI自動辨識樂齡者行經智慧地墊時的走路步伐大小、身體的平衡感,除可用來評估長者的腿部肌肉狀態外,並可作為該日托中心針對不同長者提供的強化項目,判斷健康促進成效指標並減少照管師工作量負荷,未來更可以作為年長者跌倒風險的篩檢評估。

    資訊中心陳富添主任提到,這次作為試辦驗證場域的新保枋橋日照中心,是由新北市府特約的公共托老中心,致力打造長者幸福感為主要目標。而肌少症是老年失能的重要關鍵,年長者若能早期發現肌少症並給予適當治療,將可減少老人跌倒機率,甚至避免造成失能、生活品質下降。新北市政府期望透過公私協力方式,透過智慧科技,共同提供樂齡者全方位健康照顧,讓長者能夠在地養老,以幸福、快樂、活力度過每一天。

    資料詳洽研考會
    新聞聯絡人 徐佳薇 電話:(02)29603456 分機8758
    副主任委員 紀淑娟 電話:(02)29603456 分機8605
    資訊中心主任 陳富添 電話:(02)29603456 分機 8558
  • 聯絡人:徐佳薇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 聯絡電話:8758
  • 電子信箱:ap3974@ntpc.gov.tw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用AI自動辨識樂齡者行經智慧地墊時的走路步伐大小、身體平衡感
用AI自動辨識樂齡者行經..
 
 
提供智能化地墊測試,蒐集日照中心樂齡者的步態資訊
提供智能化地墊測試,蒐集..
 
 
新保枋橋日照中心,是由新北市府特約的公共托老中心
新保枋橋日照中心,是由新..
 
更新日期:2022-0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