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目前位置 :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新北智慧城市發展受國際肯定 歐洲銀行組團來台取經
  • 發佈日期:2017-06-21
  • 截止日期:2017-07-21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 類  別:機關新聞
  • 內  容:
  • 【新北市訊】新北市政府今 (21) 日由副市長葉惠青代表,接待歐洲復興開發銀行智慧城市技術訪問團約20名成員,除由工務局分享民間融提案制度(PFI, Private Finance Initiative)推動節能路燈之計畫外,也安排參訪市立圖書館及消防局發展智慧城市成果。

    新北市副市長葉惠青表示,新北市對於智慧城市的推動,係以區域發展概念,以市民為中心,藉由資通訊科技,將市民日常生活所需緊密結合,建構公私協力的經營模式,創造便利生活環境。新北市過去幾年的努力,已實現該等理念並融入市民生活,永續的發展理念,讓新北市在智慧城市評比中脫穎而出,103年起至105年連續三年獲國際智慧城市論壇(ICF)選為全球七大智慧城市,並受邀擔任ICF論壇理事。

    新北市自103年10月起以PFI民間融資提案制度方式,汰換全市18萬盞水銀燈及高耗能路燈,換裝後不僅提供民眾更優質的道路照明品質,並透過計畫每年減少約9萬 6,000 公噸碳排放量,等同種植約6,400萬棵樹,更讓新北市每年節省約1億8,500萬度用電量。此外,透過PFI民間融資提案制度,引進民間力量辦理路燈更換及維護管理作業,不僅大幅減少政府維護成本,創造照明相關產業活絡,更提高當地就業機會,一舉數得,現更規劃朝智慧路燈發展,擴大路燈加值應用。此創舉受到長期為歐洲、中亞、中東及北非等國家發展基礎建設的歐洲復興開發銀行關注,故組成智慧城市技術訪問團,包括羅馬尼亞、烏克蘭、保加利亞、塞爾維亞、匈牙利等各國城市領袖、IT部門主管等一行20人前來新北市政府考察取經。

    訪團參訪市圖時,除對全國首創24小時開放智慧型預約取書,及自動還書分撿機具等,將科技導入圖書館管理展現高度興趣外,針對館區內考量輪椅或嬰兒車的移動空間設計,以讀者需求切入的各項多元性服務印象深刻。另對於消防局救災品質及效率表達讚不絕口,從報案到派遣僅需39秒,並透過8種定位方式掌握案發現場位置,通話中即可分析建築資料;救護方面有行動急診室能與醫護人員進行線上指導,都讓成員留下深刻印象。針對新北市的各項智慧城市建設,訪團成員期待未來能與新北市及相關產業有更多的合作交流機會。
  • 聯絡人:李婉如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秘書室
  • 聯絡電話:8604
  • 電子信箱:ag7797@ms.ntpc.gov.tw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歐洲銀行智慧城市技術訪問團觀摩本市智慧城市成果
歐洲銀行智慧城市技術訪問..
 
 
葉副市長與倫敦辦事處的Mr. Matthew JORDAN-TANK一同合影
葉副市長與倫敦辦事處的M..
 
 
葉副市長與歐洲銀行智慧城市技術訪問團一同參訪本市圖書館
葉副市長與歐洲銀行智慧城..
 
更新日期:2017-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