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目前位置 :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青年就業問題和解?新北市邀青年探詢
  • 發佈日期:2016-05-17
  • 截止日期:2016-06-17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 類  別:機關新聞
  • 內  容:
  • 【新北市訊】6月畢業季即將到來,不少社會新鮮人都會面臨「畢業即失業」的擔憂,2015年台灣青年失業率為12.05%,為平均失業率的3倍以上,青年就業成為政府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新北市政府今日(5/17)舉辦「新北青年高峰會」首場活動,邀請各領域青年共同討論新北市就業政策,提升青年就業力。

     

    會議上午邀請產官學代表進行專題演講,文化大學勞工關係學系李健鴻教授指出,社會對青年失業問題有一些迷思,但事實上,就業機會不足、高勞動風險、職涯發展風險等三項因素,才是青年失業的根本困境。1111人力銀行李大華副總經理則分享企業主的觀點,指出「工作態度」與「執行力」是職場最需要的青年特質。

     

    下午則進入分組討論,以新北市現有的「初次尋職青年就業服務」、「非典型勞動青年轉正職」二項主要就業政策為核心,邀請青年討論現有就業政策是否真正符合青年需求,並進一步提出新的建議方案。

     

    與會的青年朋友在分組討論時提出極多與其面對就業之切身議題,包含想像落差丶工作與興趣的契合丶經驗不足丶不願屈就等個人認知問題,並希望未來尋職時,政府部門可充分扮演學校不足部分,提供充份就業資訊丶建立更多元的諮詢服務管道與輔導機制,讓青年學子在畢業後可瞭解就業市場情況。此外,也有青年朋友擔心,若果積欠卡債未來就業時會不會被扣薪水問題,勞工局謝政達局長除對該等問題逐一解答外,針對學校教育與職場教育之連結表示,新北市政府每年將持續與各公、私立學校合作,提供青年學子就職訓練課程,協助職場新鮮人了解職場,也特別以過去20年從業律師經驗說明卡債與協商扣薪的規定。

     

    研考會指出,由於青年朋友提出的議題非常多,為聚焦多數人關心的議題,本次論壇特別由參與討論的青年朋友,以手機透過網路進行現場投票表決,這是與傳統公民會議或公民咖啡館最大不同的地方,現場還引入其他科技化工具,例如報名者可以直接掃描QRcode入場、現場報到採電子簽到、用實物投影機即時於螢幕顯示各組討論內容等,讓活動更加「新世代」。接下來還有5/21(六)創業力、5/31(二)教育力二個場次,歡迎青年踴躍報名發聲,詳情請至活動網站(http://youthsummit.tw/)查詢,或電洽(02)2967-7378。

  • 聯絡人:李婉如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秘書室
  • 聯絡電話:8606
  • 電子信箱:ag7797@ms.ntpc.gov.tw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新北青年高峰會綜合座談(左起:文化大學勞工關係學系暨研究所副教授李健鴻、1111人力銀行副總經理李大華、新北市政府勞工局局長謝政達)
新北青年高峰會綜合座談(..
 
 
青年朋友針對自己即將就業所面臨的狀況提出疑問。
青年朋友針對自己即將就業..
 
 
新北青年高峰會,青年朋友就就業問題進行討論。
新北青年高峰會,青年朋友..
 
 
北青年高峰會,青年朋友就就業問題進行討論。
北青年高峰會,青年朋友就..
 
更新日期:2017-01-09